候鸟小课堂-黑脸琵鹭

作者:秦皇岛市林业局  浏览量:116   发布时间:2023-12-27 10:22:22  

鹳形目,鹮科

拉丁学名:Platalea minor

英文名称:Black-faced Spoonbill

01形态特征

黑脸琵鹭是中型涉禽,嘴长而直,黑色,上下扁平,先端扩大成匙状。脚较长,黑色,胫下部裸出。额、喉、脸、眼周和眼先全为黑色,且与嘴之黑色融为一体。其余全身白色,繁殖期间头后枕部有长而呈发丝状的黄色冠羽,前颈下部有黄色颈圈。通体白色,嘴基、额、脸、眼线、眼周,往下一直到喉全裸露无羽,黑色。嘴长而直,上下扁平,先端扩大成匙状,黑色,且和头前部黑色连为一体。繁殖期间头后枕部有长而呈发丝状的金黄色冠羽,前颈下面和上胸有一条宽的黄色颈环;非繁殖期冠羽较短,不为黄色,前颈下部亦无黄色颈环。

02栖息环境

栖息于内陆湖泊、水塘、河口、芦苇沼泽、水稻田、沿海及其岛屿和海边芦苇沼泽地带。

03生活习性

迁徙:春季3-4月到达繁殖地,10-11月离开繁殖地前往越冬地。

活动:常单独或呈小群在海边潮间地带及红树林和内陆水域岸边浅水处活动。性沉着机警,人难于接近。一般栖息于内陆湖泊、水塘、河口、芦苇沼泽、水稻田以及沿海岛屿和海滨沼泽地带等湿地环境。它们喜欢群居,每群为三四只到十几只不等,更多的时候是与大白鹭、小白鹭、苍鹭、白琵鹭、白鹮等涉禽混杂在一起。它们的性情比较安静,常常悠闲地在海边潮间带、红树林以及咸淡水交汇的基围(即虾塘)及滩涂上觅食,中午前后栖息在虾塘的土堤上或稀疏的红树林中。飞行时姿态优美而平缓,颈部和腿部伸直,有节奏地缓慢拍打着翅膀。并且它们的性情温顺,不太好斗,从不主动攻击其他鸟类。

食性:主要以小鱼、虾、蟹、昆虫、昆虫幼虫以及软体动物和甲壳类动物为食。单独或成小群觅食。觅食活动主要在白天,多在水边浅水处觅食。觅食的方法通常是用小铲子一样的长喙插进水中,半张着嘴,在浅水一边中涉水前进一边左右晃动头部扫荡,通过触觉捕捉到水底层的鱼、虾、蟹、软体动物、水生昆虫和水生植物等各种生物,捕到后就把长喙提到水面外边,将食物吞吃。



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

关闭

申遗专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