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区稳步推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作者:秦皇岛市林业局  浏览量:104   发布时间:2024-04-07 09:30:53  

3月29日,海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唐学征主持召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林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各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唐学征传达了《河北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强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点是落实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运行机制,目的是通过深化改革,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目标。各分管领导及股室根据实际情况,围绕改革任务,提出了目前改革面临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改革措施。就当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要认识到林改工作是一件大事、好事、难事、急事,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林改工作。二要强化领导。成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明确基本方向、实施步骤及分工。三要加速明晰产权。要以实施方案为准则,把握好林改政策,选择具体点位,调处好纠纷,化解好矛盾。四要突出重点。要探索林票运行机制,增强森林资源资产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编制森林经营方案,将森林经营方案作为审批林木采伐、安排林业项目等行政管理事项的重要依据;探索林业碳票制度,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对林业贷款的支持力度。五要把握改革方式。防止短期化倾向,准确抓住林改工作明晰产权这个核心,不搞急功近利,不留任何改革的“后遗症”。


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

关闭

申遗专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