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小课堂-大白鹭

作者:秦皇岛市林业局  浏览量:135   发布时间:2024-02-21 15:13:57  

鹈形目

鹭科

拉丁学名:Ardea alba

英文名称:Great Egret

01形态特征
大白鹭是一种大型鹭类,颈、脚甚长,两性相似,全身洁白。繁殖期间肩背部着生有三列长而直,羽枝呈分散状的蓑羽,一直向后延伸到尾端,有的甚至超过尾部30-40毫米。蓑羽羽干呈象牙白色,基部较强硬,到羽端渐次变小,羽支纤细分散,且较稀疏。下体亦为白色,腹部羽毛沾有轻微黄色。嘴和眼先黑色,嘴角有一条黑线直达眼后。冬羽和夏羽相似,全身多为白色,但前颈下部和肩背部无长的蓑羽、嘴和眼先为黄色。虹膜黄色,嘴、眼先和眼周皮肤繁殖期为黑色,非繁殖期为黄色,胫裸出部肉红色,跗蹠和趾黑色。

02栖息环境

栖息于开阔平原和山地丘陵地区的河流、湖泊、水田、海滨、河口及其沼泽地带。多在开阔的水边和附近草地上活动。

03生活习性
迁徙:部分夏候鸟,部分旅鸟和冬候鸟。通常3月末到4月中旬迁到北部繁殖地,10月初开始迁离繁殖地到南方越冬。迁徙时常成小群或成家族群,呈斜线或呈一定角度迁飞。

习性:常成单只或10余只的小群活动,有时在繁殖期间亦见有多达300多只的大群,偶尔亦见和其他鹭混群。白天活动,行动极为谨慎小心,遇人即飞走。刚飞行时两翅扇动较笨拙,脚悬垂于下,达到一定高度后,飞行则极为灵活,两脚亦向后伸直,远远超出于尾后,头缩到背上,颈向下突出成囊状,两翅鼓动缓慢。站立时头亦缩于背肩部,呈驼背状。步行时亦常缩着脖,缓慢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食性:以直翅目、鞘翅目、双翅目昆虫、甲壳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以及小鱼、蛙、蝌蚪和蜥蜴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主要在水边浅水处涉水觅食,也常在水域附近草地上慢慢行走,边走边啄食。

    

    


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

关闭

申遗专栏

关闭